各位大德:

阿彌陀佛!生命究竟是什麼?價值在何處?真的「操之在我」嗎?

民國八十七年三月台北振興醫院醫師,正式對末學指出,因長期不適而到醫院所做的核磁共振的檢查報告,是「腦瘤」。此一腫瘤雖是良性,但由於罹患位置在於腦部正中間,所以不建議動手術,先採觀察態度。然而比較堪慮的是,可能發生失明、腦水腫或癲癇的併發症,而因此導致更大的問題。

生命瞬間停擺!

末學沒有哭,似乎卻也沒有了心。回想十多年來的頭痛不斷,近幾年來頻率更高,甚至一星期多達五、六次,痛到想把頭部切離。視力也逐漸模糊,頭痛、頭昏與睡眠品質極差的惡性循環,令末學身心俱疲。

緣於近年來師長慈悲教導念佛洪名,對往生西方瞭然於心,但是這樣的重業報,醫生如此的告知,就末學而言,對於正著手進行的碩士論文和即將完成的佛學研究所的課程,無疑是絕望的宣判。最令末學無法承受的是雙親的焦慮、心痛,多少善知識對末學的栽培、護持、期望和自己一直以來想要學佛利生的心願以及早已計畫畢業後出家的心理準備,皆是愧對眾恩的極苦!

父母師長多方尋醫皆無積極改善之道,自知唯有以道心和懺悔心求佛菩薩垂憫,或可在此生繼續道業,回報慈恩。透過普願佛教世界的家父翁師兄,得以請慈悲的 劉 老師求觀音大士代為調解因果問題。 劉 老師所辦佛事皆南海普陀山觀音大士為救渡苦難眾生所指派之道務,藉著觀音大士的功德力 和劉 老師的悲願,一切因緣果報徹見,無形眾生有苦能鳴,自然比較願意調解而接受陽世眾生的修行功德。

在觀音大士、護法菩薩與 劉 老師的護念之下,末學發願:盡未來際,生生世世,利益眾生,行菩薩道。盡此報身跟從觀音大士 和劉 老師學習佛法,幫助一切眾生。感恩的是,末學色身的有緣眾生也慈悲的願意接受並共修。更感恩觀音大士 和劉 老師的救命之恩。

民國八十七年五月開始跟隨 劉 老師學習與修行。為了調養末學的色身,教導實相的知見,並且為令末學盡己所能的幫助眾生, 劉 老師長年不辭辛勞的帶末學在其身邊照顧,於全省各處辦理道務,甚至遠赴中國大陸多次。如此的恩澤,任何人都會為之動容,「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亦不足以言表,更何況其中還有救命之恩!然而,業力實在太可怕了!末學接觸佛法雖有時日,對於業報也稍具認知,卻幾乎沒有能力面對。學習期間,依恃著自己的世俗條件和佛學背景,經常貢高我慢的與老師諍論,甚至對於老師特意用心的調教習氣,也由於覺性未明而諸多計較抱怨,凡是對道業有幫助者,末學幾乎都無法直心納受,真是太可悲了!業性也真的太恐怖了!末學以如此種種的業相牽絆 劉 老師,老師對末學不但毫無怨言,甚至更加注意一點一滴的用心,以最柔軟的心來軟化末學累世以來的堅固業氣,期願能夠共同利益眾生以感恩諸佛菩薩。老師對眾生的悲願和對諸佛菩薩的孝敬,最重要的是對末學無量的慈悲與耐心,終於引導末學日漸走出迷途。

四年來,末學的健康不僅逐日好轉,甚至新陳代謝功能好過一般人,頭痛次數少之又少。更可貴的是慧命之增長,得以真正瞭解和印證因緣果報的演化實相,煩惱日減,心性漸明,道心不退,悲願得以落實。這一切都令末學無比的感恩而願力也因此而更加勇猛堅固。

生命,絕對不是現在色身的「我」所能掌控的!一切生命現象的變遷不離因緣果報的組合及演化。對於過去所造的業因,必定是要面對和承受的,但是,有沒有智慧面對?有沒有能力承受?卻是現在的「我」可以學習的!於助緣上多努力,於心性中多觀照,在苦果地成就善因,淨化自己也同時淨化他人,這就是生命的價值!

以此供養一切大德!祝 法喜充滿 道業增長

三寶弟子 翁願報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