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大德,阿彌陀佛!

人們總期盼自己在乎的人能平安健康地過一生,但漸漸地才瞭解生命是由無數的變數組成,能夠平安過一生其實非常幸運,這簡單的期盼並不容易達成,而疾病總是在我們預期的腳本之外出現。

當人承受重大的生活創痛,會有情緒低落、憂鬱、悶悶不樂的情形,行為方面可能出現反應速度減慢、煩燥不安、思維變慢、偏向負面,甚至有輕生念頭,同時伴隨著失眠、食慾不振、對凡事失去興趣等現象。過去精神醫學的知識並不普及,往往一併通稱為『腦神經衰弱』,或求助神經內科,吃藥打針住院;或求神問卜,燒香拜拜喝符水。但近年來,這些症狀很常見,患者經常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懷與治療而被戲稱為「情緒的感冒」,憂鬱症透過各種偽裝的面貌發生於青少年、壯年及老年人等不同族群,會扭曲患者自我評價和為人處世的方法。

末學 從小與父親有著很深厚的感情,但是父親的長年病苦,在幼小的心靈中總是存在著無明的恐懼,而在父親往生之後,內心卻孤獨地承受著壓力, 對生命感到悲觀,而漸漸封閉起心靈。

與情投意合的先生結婚是人間最美麗的結局,但婚後外子任性地隨著自己的喜好生活與工作,又長期地離家工作,無法分擔與體會照顧體弱多病孩子的身心煎熬,半夜隻身帶著高燒的孩子急診更是家常便飯,因長期獨力帶著孩子住院及各地醫療院所的求診,我的 健康亮起了紅燈,免疫系統變弱、肝功能異常、胰臟炎等疾病的一一報到,體力的虛弱和心理的強大壓力,使得更加難以承受 而情緒 低落。每日嚴重的頭痛與 失眠 ,醫生以「自律神經失調」醫治,但效果非常有限;多方面地閱讀研究相關的書籍並求診多位的心理醫生,同時還參與了教學醫院相關的研究計畫(擔任白老鼠角色),作了無數次的測驗與諮商,醫生評為重鬱症,但只能長期地依靠藥物控制。 因為憂傷情緒的表達不被容許、病症的不被接受,又得不到外子的協助與支持,一切的一切都被壓抑下來或加以否認,而我只能默默地單打獨鬥。「經過你們的身邊,我還是得戴起微笑順從的面具,是否察覺到掩飾背後的殘缺臉孔呢?如果知道了,是不是又會帶來一場風暴?我沒錯,別罵我 …」,這是一位生命不幸流逝的憂鬱症患者的告白,道盡了罹病患者的心酸與無奈。

末學雖然罹病,但卻擁有清楚的理性與熾熱的心,長期感覺無望、不自覺流淚、悲傷、激動易怒、害怕與恐懼、對自己不滿意、自我譴責(常感到罪惡感或無價值感)、社交退縮、意志喪失並產生自殺意念與強迫回想舊事等,在內心裡總是有兩個自我互相對話。但我深深地瞭解無論如何,我都得和醫生好好配合,因為我是個母親。

多年來長期的藥物依賴只是讓身體的反應變遲鈍,心靈空洞不能自主。在萬念俱灰時,有緣認識普陀禪院的 劉 老師,觀音大士慈悲開示教導讓我為孩子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來消除業障。雖為孩子誦經,但讀誦不久後,自身的失眠與頭痛毛病很快消失,心神也漸漸地安定下來,孩子的身體也漸漸地健康起來;並有更殊勝的因緣能深入經藏學佛修行,瞭解人生宇宙因緣果報的道理,心量漸漸擴大,近而得到菩薩的慈悲厚愛,我們全家都有機會當義工來幫助其他受苦的蓮友,這是我們生命的一次大躍進。

在普陀禪院的義工工作是一種恩賜,讓我有機會欣賞到生命的韌性,在過程中接觸到許多病苦的蓮友,他們有些還在努力奮鬥,有些則因真誠心加上毅力,遵照觀音大士的慈悲指點與佛菩薩的加被,已改善了自己的病症,脫離苦海,得到了身心的安頓。科學家史托克曾說:「如果一個人離開神,而要去找神蹟,這是沒有意義的矛盾;必須先找到神,才能遇到真正的神蹟」。今日我們有此殊勝的因緣福報能得到觀音大士的慈悲,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如果能依教奉行,必能改變我們的生命,用驚歎號來打動我們生命中的問號。

藥物已拋開一年多了,陰霾的日子也已放晴, 掙脫了心靈的枷鎖,願意追隨 劉 老師行菩薩道,學習以觀音大士及地藏王菩薩的大悲心、大願心來為眾生服務,以報答佛恩。

我的人生是平凡、幸福、感恩的。眾生就像一顆顆飽經淬鍊的珍珠,而我願意當個串珠人,謹此與蓮友們分享共勉。

南無阿彌陀佛!

佛弟子 道月頂禮

飽經淬鍊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