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氏子世賢,廣西靈山縣靈城鎮人,生於 1974年。賢雖生于書香之家,但自幼無心向學,好與頑劣少年游,性浮躁,父母憂之。1993年賢與同里少年嬉鬧打架,用木棍敲一伙伴頭部,致其受傷。半年後傷者病情惡化,不治身亡。死者親屬乃訴諸公堂,賢被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無期徒刑,投入桂中某監獄服刑改造。

賢入獄後,情緒萎靡,茫然不知人生出路何在。雖經警官耐心教育,終難覺悟,抱著過一天算一天的消極態度。由於精神壓抑,不久便疾病纏身,先是時覺胸悶氣喘,勞動中幾度昏厥。經醫生檢查診斷,是得了心臟病,很難治好,只能以藥物緩解。更奇怪的是,右小腹肝部上方凸出一雞蛋大肉瘤,推捺能移動,卻又不癢不痛。不久又染上肺結核,整個人面黃肌瘦,氣息奄奄。

捱到1999年5月,也許是機緣成熟,賢于獄中認識了一位同在一起服刑的長者。兩人一見如故,很快成為朋友。當時長者正在誦讀《地藏菩薩本願經》。賢出于好奇,便問長者:「讀佛經有什麼用?」長者說:「讀佛經是佛教信徒修行的一種方式。修行,就是按佛教教義的要求修正自己的行為,使我們悟得如何去做人,如何做一個好人。」賢問:「好人壞人還不是一樣做人嗎?」長者答道:「好人與壞人的人生結局不同。好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將得到福報。壞人昧著良心幹壞事,加害于人,要受惡報,死後還要下地獄受懲罰。」賢聽後十分震驚。長者見其善根未斷,便因勢利導,為其講解地藏菩薩本跡和佛教人生因果報應律。賢即表示願意學佛,拜長者為師,長者十分高興,便將手頭僅有的一本《地藏菩薩本願經》送給他,賢如獲至寶,從此天天讀誦不止。

讀到第七天,賢在睡夢中清晰地看到一位長相清秀的和尚微笑著來給他摩頂。夢醒後他感到精神舒暢,全身十分輕鬆。長者對他說:「這是地藏菩薩對你的加持愛護。」賢對此深信不疑,更加如飢如渴地誦經。大約又過了半個月,賢又做了一個怪夢,夢中遇到一個和尚給他一顆明珠,說是摩尼珠,叫他將這顆珠吞下肚去。賢不加思索便照辦了。夢中吞珠後不久,奇蹟發生了,原來長在腹部的那個雞蛋大的腫塊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再也不見蹤影。肺結核也痊癒了,心臟病大有好轉。賢大受鼓舞,從此更加精進學佛,懺悔自己的罪業。

他天天誦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僅用一個月的時間,便能將這部經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地背下來。更加不可思議的是,賢本來只有小學文化,但接觸每一部佛經,只讀數遍即能背誦如流,如《金剛經》,《佛說阿彌陀經》,《心經》等等。他每天除了上工,其餘所有時間全部用來誦經唸佛,做善事,並決心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佛教的弘法利生事業。從2001年小寒節起,賢開始實行素食,而且過午不食。賢在獄中因表現良好,多次得到減刑。現在餘刑僅剩2年,不久將刑滿釋放,回歸社會,獲得自由。賢父吳永進先生,是個很有儒學功底的老人,他獲知兒子學佛後所發生的思想變化,不禁額手稱慶說:「此兒學佛後走上做人的正道,不諦死而復生矣!」

青陽居士供稿

慧根未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