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起筆有如千刀萬剮,痛楚的心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學佛多年,從來都沒想過佛的妙智:「用一切的苦來成就我的智慧」,從來都沒想過:「只要道心不退轉,就是一切願」。而且我極能刻苦耐勞、能承受,對佛事便是家事,一切都沒問題: O K ! 一直到最近,我病了!因為太勞累之故,我竟然病倒了!多年來,我的色身經常壯碩有如鐵牛,亦未曾有過稍為病痛,儘管一天兩場義診,我還是盡力而為之;沒想到,一轉眼我病了:全身都是毒素,腎臟的功能只剩 1/5 ,肺部最嚴重、全部積水,心室肥腫 2 倍以上,我就這樣直闖鬼門關。出乎一般人預料之外,色身快沒了,所有的苦才算開始:每天的痛 ( 色身 ) ,都沒有比較好,而且越來越嚴重,我想斬斷雙腳,劇毒早就入侵,除了變形之外,每一天的痛,叫人無法理解的痛,那一種痛楚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更特殊的是,你可以不要一切了,只要換得「不痛」即可!

每一次的閱歷及解脫之心換來的是越痛的現象,不曾變化過;無論你的心念是如何的做調整,全部都無所助益,每一分鐘的痛苦,都只有延續不斷的越來越痛苦,數度想不開。色身的難纏與破損,苦難的日子來到我身邊,方知「苦」!心裡的想法就淪為眾生一般,只想求解脫,每一秒鐘都未曾停過。一直到今天為止,希望破滅了!因為除了身上的劇毒之外,全身長滿了如碗盤大小的腫瘤。我從來都不知「何為果報」? ( 至此的我真心想法 ) ,我這種人,眾生都好羨慕,蒙佛加被之外,全家早就歸依佛門,這是一般眾生難以遭遇的殊勝,特別無量的福報 --- 。想不到呈現于果報上的,是令我本身也難解的謎題,事已至此,我的問題很大了!一方面于籌辦六處佛堂的過程,揹負了許多債務;因為義診是提供免費諮詢因果問題,為了佛祖的慈悲,平常都是所有的義工、全部自費來護持這六個佛堂;另一方面心裡正開心著佛堂已籌辦完整,正是依照佛意可以好好幫忙全台灣的蓮友的因緣,沒想到我的生命卻已經耗盡了!無以為報佛恩,也對不起所有護持的最親愛的義工、我的所有善知識,我不知該怎麼辦?全部的過程都隱瞞,絲毫不敢洩漏,也不准義工們接近,因為連我自己也拿不準了。

我哭了!我終於放聲哭了!已經又過了數日的極痛,我終於受不了了!打從我修行至今,未曾求過佛典,我今天求了觀音大士:饒了我吧!明知這是不對的,但是已經到了極限,我的一切現象呈現出來的是多重癌症之果報。至此我才明白報應的可怕,也明白了眾生的淒慘:之所以會輪迴不已,都只是求個表相解脫而已 ( 無論是權力、名利及色身的安樂等等 ) 。就這麼樣,我已經明白了!

竟然所有的傷及痛苦漸漸散去。這是末學求法的過程。

阿彌陀佛!

目及 戊子年 五月初一